題名: 利用隧道技術實現虛擬路由器

關鍵字: 控制平面 資料平面 虛擬路由器; 隧道技術

摘要: 路由器架構的演進,從傳統上將所有 功能統一運作在ㄧ個作業系統上,漸漸轉 變成分散式的路由器架構,依功能分為控 制平面(Control Plane)與資料平面(Data Plane)。控制平面主要負責路由協定的運 作,而資料平面主要負責處理大量的資料 封包轉送。分散式的路由器架構雖然在效 能與彈性化上比傳統路由器好,但卻多出 了控制與資料平面溝通的問題。此外,路 由器的架構也慢慢朝向虛擬路由器 (Virtual Routers)發展。本文主要提出使用 現有隧道技術實現分散式虛擬路由器。設 計並實作基於Quagga 的控制平面架構, 並且於PC 環境下實現資料平面的功能, 最後經由實際的OSPF 路由環境來驗證虛 擬路由器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