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P2P網路去污染檔案容錯機制之研究

其他題名: Fault-Tolerant Mechanism for Removing Polluted Files in Peer-to-Peer Networks

關鍵字: 檔案汙染 EVENODD

摘要: 近年來世界各國不留餘力抵制P2P網路上的侵權行為,為此可以說是不惜採用激烈手段。但不可否認的,以P2P網路為主的檔案分享系統依舊是極具效率的,若此後P2P網路往分享授權檔案和使用者付費的方面繼續前進,相信P2P分享系統為最佳選擇。P2P網路上的檔案汙染問題之造成是針對P2P網路分享侵權軟體所做的反擊,但若將來P2P網路上所分享之檔案都得到合法授權後,防制汙染就為一門重要的課題。 受汙染檔案(Polluted Files),是指內容與標題不符的檔案或是檔案某部分為損壞或滲入不屬於此檔案的資料。P2P網路中的檔案安全性是相當低的,除非已下載此檔案否則將無法辨別此檔案的正確性。 本研究使用RAID上的容錯機制來增加檔案的安全性,使其被汙染時可自行復原原始資料。此容錯機制可有效地抑制汙染,使一個受攻擊中P2P網路正確檔案擷取率上升,並在短時間中將P2P網路分享環境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