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 網站的營運規劃及管理:以網路書店為例

此書店成立的目的在於實驗電子商務交易運作機制,並對社會大眾們推廣電子商務之應用方法。而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網路賣書以及代客出書的服務,協助並提升民眾的電腦相關知識與學習風氣,也能促進社會的消費能力,這就是主要的目的。過程中,向上游書商批發並大量採購,降低成本(本店也有二手書的拍賣);各類新進書籍必須分類,並標註明細、數量及價格;在網頁上,將商品分類之後條列出來,方便消費者選擇。為了方便管理,實體商品要依照客戶的需求改變訂貨量,故需要有供貨物集散的空間。當網站開幕之後,也可自行製作或委託廣告公司製作促銷活動廣告,讓客人有較大的意願前來選購。顧客的訂單也會依照地域性(台灣本島即可)、時間性(必須在三天前訂購)、個人訂貨、團體訂購來做分批式的管理。從顧客訂單開始,委託各地的工廠印製,必須在交貨的時限前兩天送達到本店各書庫地點,最後由配送人員依照地區性的不同來做配送(運費另計)。收款方式,可直接匯款或是貨到付款,而也有七天時間可有退貨服務。另外,代客出書方面,我們會先將顧客遞送過來的稿子經過整理並進行初步閱稿,之後也會慎重考慮出書之後可獲得的利益評估。近年來網路書店逐漸的蓬勃發展,如何要在其中脫穎而出,以成為新一代的網路書店為方向,成為下一代的博客來、亞馬遜等各有名的網路書店,而我們也推出了創新的服務項目"代客出書",希望能夠在這不景氣的社會中闖出一片天。

網路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