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一個適用於資料廣播的混合式快取策略

其他題名: A hybrid caching policy for data dissemination

關鍵字: 資料廣播 能源節省 快取策略

摘要: 在行動計算環境中,因為資料廣播具有同時服 務大量客戶端的特性,因此利用廣播方式傳送資料 給大量客戶端是一個有效的方法。廣播環境中,選 擇式調校(Selective tuning)是一種被廣泛用來節省 能源消耗的方法。而利用快取技術能同時降低能源 消耗與等待時間。目前快取技術方面的研究,都是 只單獨考慮快取資料與快取索引。我們認為將索引 或資料放入快取中都可能增進系統的效益,因此提 出同時快取資料與快取索引的混合式快取策略。在 我們所提出的混合式快取策略中,我們利用三個因 素來衡量一個資料或索引對系統的價值,並以此判 斷是否要快取該資料項:這三個因素分別是(1)資 料或索引的使用機率、(2)資料或索引被重複使用 時,所能降低的能源與等待時間、(3)資料異動的 頻率。混合式快取策略能根據資料異動的頻率決定 快取中最佳的資料與索引比例。根據實驗顯示,我 們所提出的混合式快取策略與單獨考慮快取資料 或快取索引的策略相比,確實能達到節省能源與降 低資料取得時間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