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在隨意型無線網路上實作能量感知之廣播機制

關鍵字: 隨意型無線網路 氾濫式廣播演算法; 廣播風暴; 網路平均電力值

摘要: 在隨意型無線網路上(MANET),廣播是一種 常見的訊息傳遞方式,但氾濫式廣播也將帶給網路 極大的額外負擔如多餘重複廣播(Redundant Rebroadcast) 、頻寬競爭(Contention) 以及碰撞 (Collision)等。因此許多研究紛紛提出區域性廣播 方式來解決廣播風暴問題如建立虛擬骨幹網路 等,但是區域性廣播方式也容易造成網路上電力消 耗不平均的狀況,針對此問題,我們提出兩個以電 力消耗為考量的區域性廣播演算法,其先利用散佈 演算法使得每個節點得以計算出網路平均電力 值,再以本身的剩餘電力值與網路平均電力值的差 距來決定是否轉送封包的機率大小。模擬結果顯示 在不同的節點密度分佈下,我們所提出方法在廣播 到達率及廣播節省率上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