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定面積可變形體的運動計畫

其他題名: Motion Planning for Reshapable Objects with Size Conservation

關鍵字: 運動計畫 電腦動畫 人工智慧; 可變形物體

摘要: 雖然現今電腦動畫的技術比以往發達,但在產 生具形體變形效果的動畫上,仍需有經驗的動畫師 花費許多力氣,方能對此類物體產生特定形變且同 時達到移往目標地的效果。針對這種特殊的動畫效 果,我們提出了一個以運動計畫演算法為基礎的方 法,根據所輸入的環境資訊,自動產生物體形變的 路徑,使該物體能移往目標且盡量維持我們所設定 的形狀。本研究所定義的機器人具有形狀不定但面 積持恆的特性,因此在運動計畫問題的定義上,有 異於一般機器人學中形狀固定之機器人的路徑計 畫問題。本論文根據此方法已實作出一個動畫設計 輔助系統,可以用來降低動畫師在製作此類動畫時 所需的成本。我們並以數個實驗說明使用者可指定 的各種參數,對計算效能及計畫結果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