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分析大量表現序列標籤重組基因結構之研究

其他題名: Gene Structure Assembly through Analysis of Large-Scale ESTs

關鍵字: 表現序列標籤 基因結構; 未知基因; 基因融合

摘要: 表現序列標籤的分群是發現未知基因 和已知基因功能的研究中的一個重要課 題。唯一基因序列收集是傳統上著名的分 群方法,早期人類基因體尚未定序完成 時,此方法成效非凡。但現今人類基因體 定序已接近完成,對齊演算法也非常優 良,因此表現序列標籤直接對齊至基因 體,重疊形成的群,理論上應該會比較好。 我們根據表現序列標籤對齊至基因體 之結果,找出重疊形成的群,再利用群中 包含的表現序列標籤來重組基因結構。根 據我們的分析,在群的方面,發現選擇性 裁切比Unigene 序列收集有意義;在結構 的方面,外顯子和內含子結構有六成以上 的準確率。而其他方析,如尋找未知基因 和基因融合。在未知基因方面,我們的結 果顯示至少有六個可能是未知基因;另外1 在基因融合方面,發現至少有五種現象, 而其中有一種現象已被證實。 關鍵詞:表現序列標籤、群、基因結 構、未知基因、基因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