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資料導向線性特徵轉換於中文大詞彙連續語音辨識之應用

關鍵字: 語音辨識 線性鑑別分析; 異質性線性鑑別分析; 異質性鑑別分析; 最大相似度線性轉換

摘要: 本論文探討各種資料導向線性特徵轉換和各 種結合頻域-時域(Spatial-Temporal)資訊方法於中 文大詞彙連續語音辨識(Large Vocabulary Continuous Speech Recognition, LVCSR)之應用。首 先,本論文將線性鑑別分析(Linear Discriminant Analysis, LDA)應用在語音特徵空間轉換以及時域 與頻域資訊的結合,並且與傳統語音特徵擷取方式 作一系列的比較。再者,本論文研究幾種線性鑑別 分析的改進方法, 諸如異質性線性鑑別分析 (Heteroscedastic Linear Discriminant Analysis, HLDA) 和異質性鑑別分析(Heteroscedastic Discriminant Analysis, HDA)。最後,我們探討噪音 對於上述各種資料導向線性特徵轉換技術的影 響。本論文以中文廣播新聞為實驗語料,實驗內容 除了中文大詞彙連續語音辨識外,亦包括中文自由 音節辨識(Free Syllable Deco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