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針對生化代謝途徑之資料模組、範例式查詢以及查詢處理演算法

其他題名: Modeling, QBE−like Query and Processing for Metabolic Pathway Data

關鍵字: 範例式查詢 生化代謝途徑; 索引結構表

摘要: 隨著生物科技邁入後基因時代,生物資訊研究的重 心由基因體與蛋白質逐漸擴展到生化代謝途徑上。 綜觀目前的系統,針對生化代謝途徑所提供的查詢 功能,主要以關鍵字(keyword−based)的查詢方式 為主,例如輸入參與反應的化合物(compound)或 催化反應的酵素(enzyme)為查詢的條件。在本篇 論文中,我們把多媒體資料內涵式查詢(multimedia content-based retrieval)的概念方法,延伸應用到生 物代謝途徑的查詢上。我們提供另ㄧ種查詢方式, 稱為範例式查詢(query by example)。首先,我們 以關連性資料模組(relational data model)來儲存生 化代謝途徑(metabolic pathway)。並且設計ㄧ範例 式查詢(query-by-example)的查詢介面,讓使用者 可依照範例式查詢到相關代謝途徑。對於這類資料 的查詢,我們分別針對「化學反應網路(chemical networks)」和「酵素網路(enzyme networks)」歸 納四種查詢型態(query type)。並分別針對這兩種 網路提出索引結構(indexing structure)的索引結構 表(inverted−list table)及針對每個查詢型態提出查詢 處理演算法(query processing algorithm)。最後, 我們以KEGG XML 文件為資料來源,將文件經過 XML parser 存放在我們設計的關聯式資料表中。依 據我們的索引結構與查詢處理演算法,實作出範例 式查詢(query-by-example)的查詢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