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臨界值控制區域函式分水嶺演算法為基礎之彩色影像分割

其他題名: Color Image Segmentation based on Watershed Algorithm using Threshold-Controlled Segmentation Function

關鍵字: 梯度臨界值 彩色影像分割; 分水嶺; Gradient threshold; Color image segmentation; Watershed

摘要: 彩色影像分割是一項快速發展的數位影像處 理技術,影像分割目的是將影像切割為數個不相重 疊而各具有相同特性的區域或物件,典型的應用有 物件抽取、物件辨識、以物件為基礎的影像壓縮、 以及以內容為基礎的影像擷取等,近來有許多影像 分割的相關技術與演算法被提出,其中分水嶺轉換 (Watershed transformation)能有效地用在灰階與彩 色影像分割,然而傳統的分水嶺轉換可能會產生嚴 重的過度分割,也就是因原影像有許多局部最小點 (Local minima)經轉換後產生許多小區域,本論文 提出一個在梯度影像(Gradient image)裡去除無相 關最小點(Irrelevant minima)的演算法,我們用梯度 臨界值控制分割函式(Gradient-threshold-controlled segmentation function)之分水嶺轉換,全域梯度臨 界值是由區域函式對臨界值的一次導數而得,根據 實驗結果顯示本演算法對具不同特徵的影像,諸如 是否有非均勻亮度、紋理、輪廓、與陰影等,皆可 有效地改進分割精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