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科技產業對外出口、授權與技術移轉之相關法制評析

The Application of the Regulations Regarding the Licensing and Technology Transfer for the Export of the High-tech Industry In Taiwan

涉及高科技「貨品」或「技術」之輸出與管制,需通過國際規範與國內規範這兩個層次加以檢驗。前者,主要為「瓦聖那協議」;後者則為一國國內之法律與法規命令。就國際規範層次而言,台灣雖非「瓦聖那協議」之會員國,但仍依貿易法第13條之授權,制訂「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入管理辦法」。惟有疑問者,依照貿易法第2條第1項之規定,範圍僅止於「貨品」而不及於「技術」。而依貿易法所制訂之「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入管理辦法」卻又 及於「瓦聖那協議」清單全部,立法上不無缺失。若該貨品或技術之輸出或移轉,非屬受管制而不得輸出或移轉者,在國內規範層次,因我國特殊政治與歷史背景,則以輸出或技術移轉之區域不同,而異其適用之法規。之中存在許多衝突、矛盾或過當管制之處。為提升台灣在世界之競爭力,本文點出其中許多立法缺失之處,希冀能作為日後修法之參考

高科技貨品與技術; 瓦聖那協議; 貿易法; 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 出入管理辦法; 促進產業升級條例; 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 香港澳門關係條例; 投資; 技術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