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植基於多維色彩質心空間特徵之影像檢索系統

其他題名: Image Retrieval Systems based on Multidimensional Color-Mass-Center Spatial Feature

關鍵字: 影像檢索 向量量化 植基於色彩的影像檢索; 色彩長方圖; 色彩質心 image retrieval

摘要: 本論文提出一個基於影像向量量化(VQ)指標 與多維色彩質心空間位置的影像檢索系統,VQ 是 將原影像色彩長方圖再量化成低解析度,資料庫內 影像根據VQ 編碼指標分成多個群組,本系統利用 四個色彩質心的相對位置來描述一個影像的色彩 空間分布特徵,一個像素的質量即是它的色彩灰 階,我們將一個影像分成四個象限,每個象限有一 個色彩質心,利用四個色彩質心彼此之間的歐基里 得距離作為搜尋影像的索引,實驗結果顯示此方法 的影像辨識能力受影像的平移、翻轉、旋轉、及縮 放等變化的影響不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