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Linux平台之SIP網路電話動態頻寬保證及允入控制雛型實作

The Prototype Implementation of SIP Phone Dynamic Bandwidth Guarantee and Admission Control on Linux

隨著網際網路飛快地成長,各式各樣的網路應用與服務也因應而生,大量的資料傳輸使得頻寬利用及分配越顯得重要,特別是即時性的資料傳輸。以現今最熱門的網路電話(Voice over IP;VoIP)為例,雖然每通語音連線所佔用的頻寬並不大,大約為8 Kbits到64 Kbits之間,但在傳輸過程中,會受到傳輸媒介的影響,如:網路壅塞、網路頻寬不足,等等,導致語音封包無法在一定的時間內抵達,並且語音封包所使用的通訊埠並不固定,所以也就無法直接使用通訊埠來判別是否為語音封包而不是一般的資料。 為了解決上述問題,我們主要針對語音傳輸所作的頻寬管理及允入控制。此機制是透過Netfilter擷取封包內容並且分析Session Initiation Protocol協定中所帶的Session Description Protocol資訊,如:語音壓縮種類和通訊埠,等等。若剩餘頻寬足夠則予以配置所需頻寬,此方式是藉由Traffic Control工具來達成頻寬配置。使用此機制可以確保使用VoIP時就像是使用電路交換式網路一樣,具有服務品質的保證,且對於使用者的VoIP軟體或硬體並不需要做任何修改或設定。

階層式頻寬管理; 允入控制; 會議初始協定; 服務品質; 網路電話; Hierarchical Traffic Management; Admission Control; Session Initiation Protocol; Quality of Service; Voice over IP; QoS and Performance Analy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