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視窗應用程式檢查點與錯誤回復機制之實作

其他題名: Implementation of Checkpointing and Error Recovery Mechanisms for Windows Applications

關鍵字: 軟體容錯 檢查點 錯誤回復; Windows 作業系統架構

摘要: 視窗應用程式檢查點與錯誤回復機制之實作 Implementation of Checkpointing and Error Recovery Mechanisms for Windows Applications 蔡智強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 台中市國光路250 號 j ichiangt@nchu.edu.tw 國立中興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 台中市國光路250 號 lawrence_1025@yahoo.com.tw 摘要 檢查點的容錯技術在許多的研究中都 被廣泛的討論, 尤其是應用在通訊與資料 庫的設計中為最多。檢查點的基本觀念可 以簡單的解釋為: 將目標程式當時的狀態 與資料記錄並且儲存起來, 以作為將來錯 誤發生時, 能將其回復當時狀態的依據。 本論文選擇在Windows 作業系統平 台上以軟體方式實作檢查點錯誤回復機 制, 整個系統實作可分為三部分, 分別為 檢查點運算、錯誤回復運算、記憶體區塊 掃描, 三個部分的實作程式碼都以C/C++ 程式語言建構起來。 本實作的目的在建立一個以軟體方式 運作的檢查點錯誤回復系統, 可以利用此 檢查點程式對應用程式作處理, 透過儲存 執行緒的狀態資訊及掃描記憶體區塊的方 式, 將某執行程式的狀態與資料記錄並保 存起來, 此檢查點程式會將此資訊以檔案 的方式存放在永久性的儲存體, 以作為將 來發生錯誤時回復應用程式到正常狀態的 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