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扮演模擬遊戲之設計與其在教育應用上的意義

The Design of Role Play Simulation and Game and Its Significance in Education

本篇論文整合線上遊戲實務,以及角色扮演 和電腦模擬等之學習理論,提出角色扮演模擬遊戲 之設計策略,並根據此設計策略發展出一個以環境 生態保育議題為學習主題的角色扮演模擬遊戲中 小學網路學習課程--- 「荒島奇兵」,並進行實證 研究,以探討角色扮演模擬遊戲在教育應用上的價 值與意義。 在實證研究中,受試者分為虛擬社群與實體 社群兩類進行角色扮演模擬遊戲之學習活動,然後 針對受試者之「瀏覽」、「學習檢視」、「人際互動」 三類學習行為加以紀錄和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雖然角色扮演模擬遊戲類的 網路數位學習內容設計提供了建構學習理論所主 張的學習模式,但為提高學習效能與強化學習者的 學習專注度,角色扮演模擬遊戲系統的設計與實作 的品質,以及學習活動設計的精緻性仍有改善的空 間。

角色扮演模擬遊戲; 線上遊戲; 學習策略; 學習行為; 網路學習; Role Play Simulation and Game; Online Game; Learning Strategy; Learning Behaviors; eLearning; The Application of e-Lear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