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使用智慧卡與指紋及以身分碼為基礎的通行碼鑑別機制之安全分析

關鍵字: 以身分碼為基礎之架構

摘要: 網際網路發展迅速的現今,使用者身份的確認 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而通行碼鑑別機制是用來 防止非法使用者進入計算機系統最重要的第一道 防線。自1991 年開始,許多學者將Shamir 所提 出的,以身分碼為基礎之密碼系統的觀念與智慧卡 做結合,達到遠端使用者身份確認的安全需求。在 2002 年,一種使用智慧卡之以指紋為基礎的遠端 鑑別機制被提出。此法利用智慧卡並結合指紋辨識 的技術,使得傳統認卡不認人的觀念,變成既認卡 又認人。前述系統在結合Shamir 所提出的以身份 碼為基礎之密碼系統後,於2003 年,使用智慧卡 與指紋及以身分碼為基礎的通行碼鑑別機制隨後 被提出,本文中稱其為Kim-Lee-Yoo 之鑑別機制。 此系統分為使用以臨時數為基礎,及以時戳為基礎 的兩種機制,皆可抵禦重送攻擊。此外,此鑑別機制宣稱能抵禦偽造攻擊。本論文主要指出,Kim-Lee-Yoo 之鑑別機制,並無法抵禦偽造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