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簽章者具名之門檻式代理鑑別加密

其他題名: Threshold proxy authentication encryption with known signers

關鍵字: 鑑別加密 門檻策略 數位簽章

摘要: 在數位化的時代,數位簽章經常被用於簽 署各種電子文件。為使數位簽章具有效性及不 可否認性,簽章者必須利用自己所擁有之秘密 金鑰簽署,而驗證時則利用簽章者之公開金鑰 驗證,以驗證簽章的合法性。一旦簽章者無法 自己簽署文件,但又必須為某些文件簽署時, 則可找代理人(例如秘書) 替他完成此項工 作,所產生的數位簽章即稱為代理簽章。鑑別 加密法(authentication encryption) 是一種能 滿足不可偽造性、不可否認性及機密性三大特 性的訊息回復數位簽章法。本論文所提出的簽 章者具名之門檻式代理鑑別加密法,結合代理 簽章法與鑑別加密的觀念,允許原始簽章者可 將其簽署權限授權給代理群體,代為行使職 權。當糾紛發生或被簽署訊息不再具機密性 時,鑑別加密訊息可以轉換成一般具訊息回復 的數位簽章,作為數位證據(digital evid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