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使用BT 技術建構隨選視訊傳輸系統

關鍵字: 影音多媒體串流 同儕網路; BitTorrent; 片斷選擇

摘要: 隨著網路頻寬的成長,對於影音多媒體串流的 需求也隨之增加, 隨選視訊系統 (Video-on-Demand;VoD) 的發展被認為是目前網 際網路應用的主流。由於影音多媒體串流的資料量 大、頻寬需求高、持續時間長,所以有人提出固定 耗用頻寬、無限制使用者且低等待時間的各種群播 (Multicast) 傳輸演算法。然而直到現在群播仍然無 法普遍被應用,主要因素在於會增加路由器的控制 負擔及計算複雜度。因此有人提出使用同儕網路 (Peer-to-Peer;P2P) 技術來利用網路上眾多使用者 或同儕(Peer) 協助傳輸影音多媒體串流,來減輕 影音多媒體提供者網路能力與主機能力的負擔。 其中BitTorrent (BT) 為同儕網路目前最熱門 且有效的分散式檔案傳輸技術之一,因此本論文使 用BT 技術來建構隨選視訊系統。由於BT 是針對 傳輸一般檔案所設計,其片斷選擇(Piece Selection) 方法並不適用於傳輸影音多媒體串流,本論文則是 利用原有BT 的架構另外提出較適合的片斷選擇 方法,使得檔案未下載完成前就可以即時播放,並 且可以平順且連續收看完影片,減少跳格的機會產 生。另外由於實作上不會更動到BT 的協定,所 以可以相容於現有的BT 環境,即來源Peer 使用 的軟體也可以是一般的BT 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