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體行動代理人商務環境之合作協商機制

Multi-Agent Cooperative Negotiation for Electronic Commerce based on Mobile Agents

近年來,電子商務蓬勃地發展,各種研究與應用領域吸引了學者與專家投入研究.為了減少買賣雙方的交易成本,代理人(Agent)的技術被使用來發展自動化的商務環境.此外,行動代理人(Moblie Agent)的技術更賦予代理人程式在網路上自主移動的能力.本研究發展了以行動代理人為主之分散式交易的電子商場,瘥此環境下,買方指派代理人在網路上搜尋產品、並派遣代理人至供應商伺服器端與供應商的代理人交易,為了快速地完成交易,本研究使用多個代理人同時合作地完成交易.換句話說,買方根據共應商的數量同時指派多個代理人程式與供應商的代理人進行交易.我們已建構了以上的分散式交易的電子商場,其中行動代理人乃就夠於IBM之Aglet工具所開發完成.

行動代理人; 電子商務; 協商; Mobile Agent; Electronic Commerce; Negotiation; Ag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