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廣義化關聯資料探勘方法設計物件導向資料庫壓縮技術之研究

關鍵字: 資料探勘 關聯規則 資料壓縮; 物件導向資料庫; 廣義化機制

摘要: 資料探勘是從龐大的資料倉儲中挖掘有 用的資訊,進而幫助企業網住有利的商業智 慧,提高競爭能力。資料倉儲往往儲藏大量而 複雜的資料,儘管隨著資訊技術的進步,資料 儲存體的價格已大大地降低,但是在資訊容量 永無止境增加的狀況下,如何提供有效而又兼 具智慧的資料壓縮處理技術,裨始能節省資料 儲存的成本,進而節省操作及壓縮資料的時 間,卻是刻不容緩的事情。尤其近半年來資訊 科技進步與網際網路驚人的擴充速度,傳統關 聯模式或網路模式資料庫系統已不敷應付許 多如CAD/CAM、地理資訊系統、多媒體系統 等進階的資料庫應用範疇。因此物件導向式資 料庫(OODB)系統已日益廣受重視,並且對於 進階的資料庫應用程式之技術具有相當的影 響。本論文基於物件導向資料庫系統中物件繼 承的廣義化機制,利用資料探勘的方法,採用 Class Inheritance Tree(CIT)來找出物件導向資 料庫中的規則,對物件導向式資料庫進行資料 壓縮研究與設計。其目標旨在降低廣義化物件 資料的儲存空間,並利用部分解壓縮的技巧達 到加速對物件存取的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