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大學生學習策略與學習動機預測其網路同儕互評之學習成就

其他題名: Predicting the college students' performance via their motivated strategies for learning

關鍵字: 變通評量 網路同儕互評; 學習動機; 學習策略; 作業系統

摘要: 近年來變通評量逐漸盛行,網路同儕互評的研究漸受重視,綜觀國內外研究同儕互評極少採用網路化同儕互評之教學活動以及極少探討學習策略及動機問卷所量測之向度與網路同儕互評有適當的信效度,本研究採用48位資訊係大學生,活動中要求學生自提與作業系統相關的題目並解出答案,整理自己在活動中所設計之問題與答案為作業,並以瀏覽程式於同儕互評系統上繳交作業、且於網路上評審6件其他同學的作品,最後必須根據同儕建議修正並完成作業.在過去的同儕互評研究中亦較少討論以學習動積極學習策略來預測學生的同儕互評學習成就,故在本研究中亦將針對此點進行分析探討.本研究所得結果為學習動機與學習策略問卷為一頗具信度之問卷,且大學生於網路同儕互評教學活動中同儕間相互的成績評定具高效度.以網路同儕互評成就而言內在目標、性別、及考試焦慮為較可靠的預測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