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使用邏輯映射之渾沌串流密碼

其他題名: Chaotic stream ciphers using logistic map

關鍵字: 二分法 邏輯映射 渾沌式串流密碼 logistic map bisection method chaotic stream ciphers

摘要: 使用一維渾沌系統來產生渾沌式串流密 碼(chaotic stream ciphers)計劃已經被提 出。此計劃在加密大量資料如數位元影像及資 料庫等展現高度安全性以及很難破解之特 性。在本論文中,我們將介紹一個新的方法藉 由渾沌系統來產生令人信賴之亂數。我們的方 法是利用在渾沌系統中的數值軌跡來產生亂 數,此軌跡在相空間中會展現非週期性、複 雜、和對初值敏感的現象。為了證明亂數的強 固性,我們利用標準亂數檢測方式證明亂數 CSC 具有高度的安全性。透過檢測,我們發現 CSC 在特殊參數條件下可通過測試,因此我們 可說CSC 密碼有容易完成、高隱密性、高效率 及安全性高可抵抗竊密者等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