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在大型交易資料庫中有效提供各種型態的複合項關聯法則之研究

其他題名: A Study of Supporting Association Rules for Various Composite Itemsets

關鍵字: 複合項關聯式法則探勘

摘要: 隨著資料庫日益漸增,要如何從這些大型資料 中挖掘出有用的知識,已成為一個重要的研究課 題。資料探勘正是目前從資料庫中探索知識的重要 技術,其中關聯式法則的探勘又是資料探勘中重要 的技術之一,主要是用來發掘各個物件項目之間的 關係,以便找出具有價值的規則。然而,傳統的探 勘演算法,都要求每一筆記錄中必須包含所有在規 則中出現的項目,如 {A} → {B, C},必須同時包 含A、B 和C 三個項目的記錄才會計算其出現次 數。如此,一些潛在的規則便無法被發掘出來,例 如在疾病的診斷上,往往因為患者並未完全出現該 疾病的所有症狀,而延誤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契 機。然而,目前所提出的方法中,僅探討的複合項 型態,僅具有OR的關係。為了使查詢的結果能更 廣泛,在本文中,將提出其他布林運算式 (如AND 和NOT 等)複合項關聯式法則探勘,除了能找到原 有的關聯式法則之外,還能找出更多傳統探勘演算 法所找不到的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