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哼唱方式查詢MP3音樂資料庫

在本篇論文中,我們提出使用哼唱的方式來對MP3音樂資料庫做查詢。在這種查詢架構上我們首先對MP3的內涵做深入的分析,在瞭解MP3音樂物件的種種特性之後,我們根據人類發聲的特性以及樂理的基礎訂定我們的MP3樂句特徵向量,文中並提出背景音樂消除方法,讓MP3音樂物件中的背景音樂對於哼唱準確率的影響能夠降低,使得查詢的準確率能提高。在文中同時也將透過實驗驗證我們方法的可行性,以及背景音樂消除方法對查詢準確率的增進效果。

MP3 databases; content-based retrieval; Database Systems and Appl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