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遙測影像與地理資訊系統建置高爾夫球場管理系統

Applying Remote Sensing Images and GIS to Establish a Golf Course Management System

現今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GIS)能結合空間圖形資訊與數值化之屬性資料,更能與真實世界中的航攝數值影像與遙測影像資料相連結。在同一地區內,航測與遙測技術可提供多時段(Multi-temporal)、多解析度(Multi-resolution)、多光譜波段(Multi-spectral)與多感應器(Multi-sensor)等多源(Multi-source)、多層(Multistage)數值影像資料。今結合地理資訊系統之統計分析與管理決策功能,在土地利用與支援管理應用方面,不但可改善環境資源使用與管理之效率,更能提升決策單位政策發展及執行管理之參考,對於永續發展經營地球觀念之落實助益良多。 本文以建構高爾夫球場地理資訊系統為例,將現有台灣地區之高爾夫球場位置資料數化,建立高爾夫球場地理資料庫,並利用航測與遙測數值影像結合地理資訊系統相關技術,完成高爾夫球場地理資訊管理系統之建置。高爾夫球場地理資訊系統在高爾夫球場管理與土地利用上,提供了一個全新且有效之工具。本研究建置一個包含不同解析度、多時段與多源遙測影像之高爾夫球場地理資訊系統,並探討如何應用高爾夫球場地理資訊系統相關資訊,協助業者解決高爾夫球場土地利用與經營管理上之問題。高爾夫球場地理資訊系統不但可以協助決策單位對全國高爾夫球場作有系統之規劃與管理,亦能落實高爾夫球場分類管理、評鑑服務與品質管制等工作。此外建立高爾夫球場地理資訊系統對個別高爾夫球場,亦可提供管理維護、污染防治、資源保育、土地利用、管線佈設與球道規劃等應用。

遙測; 地理資訊系統; 高爾夫球場; 數值高程模型; Geographic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