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資訊系統基圖空間關係更新之研究

Spatial Relationship Refinement of Base Map in GIS

基圖(Base Map)是地理資訊系統架構之基礎,其向量、屬性、位相等關係皆有需要隨著時間及空間因素作改變,而空間關係更新項目即為本研究之述求重點。本研究引用最新衛星定位工具-全球定位系統(GPS),GPS衛星定位以其高精度、全天候、高效率、操作簡便及應用廣泛等特點著稱,利用GPS信號可以進行海、空及陸地之導航及速度之量測,大地和工程測量之精密定位及時間之標準律定等。對於測繪的領域而言,GPS衛星定位技術已經用於建立高精度之全國性大地測量控制網、地籍測量及海洋大地測量等,在GPS衛星定位技術逐步擴展應用版圖過程中,傳統的作業型態如基本控制點之檢測及以照片修測更新地圖之作業方式,均可利用此快速發展之技術更有效率的達成。 本研究針對GPS衛星定位技術應用於地圖更新來探討不同GPS衛星定位方法之精度,以提供給不同比例尺地圖進行更新之參考,並將所評估合乎作業需求之GPS技術實際應用於地圖更新上。再將GPS更新成果與傳統照片更新之成果進行比較,數據分析結果以DGPS模式進行二萬五千分之一地形圖之更新作業是較適當之選擇。

地理資訊系統; 空間關係; 基圖; 全球定位系統; 個人數位助理; Geographic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