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電子垃圾郵件管理策略與法律問題之探討

摘要: 電腦科技的發達,資訊流通益加快速,無國界的網際網路已是耳熟能詳的常識,連帶者通訊產業、電子商務也搭上這般列車。雖然電子商務的興盛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便利性,但隱藏在背後的卻是個人資料商業化所引發的危機,即是利用網路使用個人資料進行行銷的一種網路行為,其中另多數人最為困擾的便是電子垃圾郵件的問題。無限的商機面對網路資源的浪費及使用者的反感,兩者間究竟如何取捨,有無適當的解決方式,是每一個網路使用者無可避免會產生的疑問。本文嘗試以電子垃圾郵件所引發的問題為出發點,逐步探討是否有立法規範的需要,再針對國內現有的法規範尋求解決方法,並輔以歐美國家之立法趨勢概況,期能為我國的電子垃圾郵件問題提供管理策略及處理機制,以解決電子垃圾郵件所帶來的網路亂象,還給網路社會原有的秩序與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