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基於XML 與動態代理人技術之跨企業電子商務交易系統

關鍵字: 電子商務交易 跨企業工作流; 動態代理人; 可延伸式標記語言

摘要: 傳統的電子化交易環境,EDI 系統往往是唯 一的選擇。EDI 可以完成電子化文件,表單傳送 等,但是建構系統的花費甚高,而且是屬於封閉式 的交易環境。隨著網際網路的盛行,任何企業只要 用低廉的價格便可以與全世界相連接,因此也開始 了新一代網際網路電子商務的構想。為了建構跨企 業間的商務環境,我們將整個跨企業的交易行為模 化為一個工作流程(Workflow),並且基於WfMC 的建議,設計一個視覺化的工作流程描述工具 AC-Diagram 來具體化交易流程。為了有效的執行 跨企業流程,我們使用XML 來作為交易環境中主 要描述語言並建構一套基於動態代理人(Dynamic Agent)技術所研發出來的跨企業代理人交易系統 (Cross-enterprise Agent Transaction System, CATS)。在系統中設計使用了交易運作、交易回 復、以及後交易回復等演算法來進行跨企業交易, 並利用動態型代理人所具有的彈性及智慧,搭配 XML 可延伸化特性,讓代理人能夠在分散式的環 境下,正確、有效率的完成使用者所交付的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