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免疫系統與影像描述子之整合式資訊檢索模型

Using Artificial Immune System and Image Descriptors to Design an Information Retrieval Model

傳統的影像檢索方式,自影像中擷取 特徵值,並將之對應到高維空間。再依據 相似函數,計算影像的相似度,以進行影 像檢索。然而運算的複雜度與特徵值的維 度具高關聯性,使得運算速度受到嚴苛的 挑戰。本論文之目的以減少檢索資料量為 出發點,設計一套智慧型影像檢索系統。 我們基於免疫系統的概念,透過比對優良 群組與劣質群組的差異,以減少搜尋所需 的資料量、增快檢索速度並增進搜尋的正 確性,並在系統中利用基因演算法來做搜 尋參數最佳化的運算,但由於傳統基因演 算法的收斂速度過慢,因此我們對傳統的 基因演算法進行改良後,提出動態調整的 演化參數的方法及新的突變運算步驟。研 究結果顯示我們提出的演算法的收斂速度 與精確度,皆比傳統基因演算法快且精 確。我們將此改進之基因演算法做為影像 檢索的搜尋核心,以增進影像檢索的精準 度與效率。本文將說明本演算法與實驗結 果。

人工免疫系統; 基因演算法; 菁英競爭; 影像資訊檢索; Artificial immune system; 資訊科技研發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