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世代GPS在定位技術的發展趨勢

Recent Trends in e-GPS Positioning Techniques

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GPS)為美國國防部於二十幾年前所發展之人造衛星導航系統。當初規劃,GPS為軍事用之導航系統,然而由於科技進步,以及許多民間研究單位的研發,使得GPS的相關軟硬體改良許多,進而開拓GPS的應用領域。此外,美國政府於2000年對於GPS系統的現代化提出重大宣告,如將民用導航頻道由現有之單一(L1)頻道,增加為三個導航頻道,而且預計於2013年新的GPS系統開始運作。 值此知識經濟時代,除了應瞭解GPS的發展現況,更應明白GPS的未來發展方向,以充分利用GPS相關技術於國土空間資訊收集。因此,本文將就下列幾個子題加以探討e世代GPS在定位技術的發展趨勢: 1、 GPS的現代化政策及具體作為 2、 蘇俄的GLONASS導航系統現況 3、 歐洲的GALILEO導航系統發展計畫 4、 GPS的應用發展趨勢,如透過網際網路做GPS資料處理、數位天使等

全球定位系統; 增強911; 數位天使; 網基GPS定位; 網路基GPS資料處理; Information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