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宏電子晶圓廠建廠知識管理系統之研究

The Knowledge Management System of Construction Technology in Macronix Fab3

由於半導體技術快速的發展,晶圓廠的要求也越來越具挑戰性,因為發展的速度太快同時又沒有整合的機構,使得經驗的傳承全要靠各工程師自己的努力,因此知識庫的建立便顯得格外重要。本研究以旺宏電子(股)公司之晶圓廠建廠知識庫之建構與導入為研究主體,在公司現有之Notes系統環境下,進行建廠知識庫之建立。建廠知識庫的建立預達到以下之效益:增進跨單位的知識分享、提升建廠能力、加速創新能力、降低建廠成本、減少員工離職的知識損失、縮短建廠時程、技術更新需求及廠商有效管理等八項。

知識管理; 建廠知識; 知識藍圖; Notes; 旺宏電子; Information System and Knowledge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