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動態群組之可量化安全金鑰管理

關鍵字: 金鑰管理 安全群播 輔助金匙; 群組金匙; Diffie-Hellman 金匙交換

摘要: 近年來以群組為基礎的網路應用程式愈 來愈風行,為了有效利用網路資源,需採用群 播來傳送群組資料,然而目前的群播機制並不 提供任何的安全服務,容易受到有心人士的破 壞,必需利用密碼學及金匙管理的機制來保護 在網路上傳送的群播資料。 本文提出一應用於安全群組通訊的階層 式金匙管理機制,能提供群組通訊時傳送資料 的私密性、完整性及來源認證性。利用分層管 理的概念將整個群組畫分成路由區域與成員 區域,達到金匙管理的可量化性;而延伸 Diffie-Hellman Key Exchange 方法來產生各個 區域的輔助金匙,使得群組成員所需持有的輔 助金匙數量最小化,即成員只需擁有一把輔助 金匙,而管理員擁有兩把輔助金匙。此外,本 文的金匙管理機制並不要求在群組通訊開始 前就事先決定群組的成員數目,即本文的方法 適用於成員關係經常變動的動態群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