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電子商務中網路內容供應者之競爭力研究

蓬勃發展的網際網路與日益更新的電子 商務,不僅與消費大眾息息相關,也迫使傳 統產業作經營流程重大變革,以因應整體企 業經營環境的快速變遷。無線應用軟體通訊 協定(WAP)的興起與繁榮,更突破了傳統網 際網路受制於有線傳輸與控制的缺憾,消費 者與經營者可在任何時間與地點,即時擷取 與存放所需的資訊內容。在現今跳脫傳統的 競爭市場中,若僅單憑決策者的主觀意識判 斷是無法抓準新潮流的競爭趨勢,而策略分 析與規劃正是企業經營成功之不二法門,讓 業者能對整體經營內外部環境及本身競爭優 劣勢訂定適當的策略,進而執行完善的因應 步驟。因此本研究乃針對無線應用軟體通訊 協定(WAP)行動上網,應用已經推導出之無 線電子商務經營策略分析架構與模型,分析 網路內容服務提供業者在無線電子商務中的 競爭態勢以及與各競爭來源之間的關聯性, 進而制訂出適切可行的因應策略。

無線應用軟體協定; 電子商務; 策略架構; Mobile and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