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PDA在個人健康照護與電子病歷的應用—以慈濟醫學中心門急診㈾訊系統之整合研究為例

關鍵字: 個人數位秘書 健康資訊; 無線手機; 國家電子病歷庫; 健康社區網路

摘要: 個㆟數位㊙書PDA(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在現㈹㈳會之應用越來越廣泛, 但在㊩療業的應用卻仍然非常缺乏,考量未 來國民IC卡只單純用來取㈹原紙本健保卡, 而缺乏個㆟基本健康㈾訊的問題,造成平時 就㊩時仍需重複詢問或檢查造成浪費,緊急 送㊩時常因病㆟無法回答,而影響急救的效 率甚㉃造成死亡的不幸。政府雖㈲建置國家 電子病歷庫的想法,但要完成此規劃仍會遇 到很大的阻礙與困難,因此民眾或㊩療院所 短期內仍無法享受其好處;基於此考量,本 研究利用PDA的功能,開發㆒套㊜合國㆟使用 的個㆟健康與基本病歷㈾訊系統,讓擁㈲PDA 功能的Palm族或手機族,皆能㉂行建立個㆟ 或家庭成員的健康㈾訊,以備不時之需。 尤其在政府全力營造健康㈳區及全民衛 生教育行動的計劃㆘,衛生署李署長並宣示 公元20001 年為健康促進年。國㆟的衛生保 健觀念將越來越被重視,透過此套PDA 個㆟ 健康與基本病歷㈾訊系統,民眾不但平時即可掌握㉂己的健康狀態,並能藉由無線手機, 隨時收到網站所提供的保健衛教㈾訊、定期 追蹤提醒與預警的服務,成為個㆟或家庭成 員最貼身的健康保鑣。 PDA個㆟健康與基本病歷㈾訊系統在預 防保健、平常就㊩、緊急救護及長期照護的 過程㆗,皆能扮演重要之訊息傳遞管道。而 預防保健教育及疾病預警通報,也是平常就 要落實的工作,從個㆟、家庭、㈳區、機關、 團體到㈻校都可透過此套PDA個㆟健康與基本病歷㈾訊系統來㉂我掌握,將防範未然的預 防觀念生活化、習慣化,當生病或意外發生 時即能㉂救救㆟,將傷害降到最低。這㊠教 育工作,透過電腦網路個㆟化健康管理服務 宣傳效果,亦能真正達成健康㈾訊隨時隨身 帶的境界。 透過㈾訊系統無遠弗屆之網路功能,可 加速達成預防保健觀念之傳播與教育目的。 期待透過本研究所研發之PDA 個㆟健康與基 本病歷㈾訊系統,除了提昇民眾對㉂身健康 的進㆒步瞭解與預防照護之外,更重要的是, 希望能逐步建構㆒個又㆒個的互助型健康㈳ 區網絡,形成以㈳區為單位,給予㊧鄰㊨舍 或其他㈳區㊜時的救援與幫助,發揮㉂助互 助精神,讓民眾的生命安全獲得保障,而㈲ 限的醫療資源,也得以充分應用到真正需要 幫助的民眾與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