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電腦輔助職業輔導決策系統之研究

其他題名: A Study For Computer Assisted Occupational guidance Decesion Support System

關鍵字: 職業輔導 決策支援系統; 電腦化輔導

摘要:   本系統「電腦輔助生涯輔導系統」係參考SIGI系統設計架構及依照國內輔導專家知識的分析整理,適用對象為一般求職者或國中以上在學學生,使用者除可透過本系統之職業探索單元,依個人需求或藉各個職業條件的設定與查詢,了解工作世界的多樣性,亦能藉由職業興趣測驗及價值澄清的過程,獲得有利於自身生涯發展之職業範圍及確實之職業資訊,然後依初步探索所呈現的結果修改其選擇範圍,供其進一步思考或請教輔導人員之依據。本系統歷經二階段改版,第一版以職業資料電腦化(即職業資料庫)為主,更新版除了保留第一版:(1)職業探索單元、(2)職業資料查詢單元、(3)電腦化施測興趣量表外,並由原先DOS選擇表(menu)式操作環境,改為物件導向式人機交談環境,此外,還增加(1)職業價值澄清、(2)通俗分類或標準分類查詢某職業所需具備的各種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