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演算法於控制系統的應用

The Application of Genetic Algorithm in Control Systems

傳統的控制模式需要對受控系統有充分的了解,方可達到最佳化控制的目的.但隨著受控系統的日益複雜或控制的過程是非線性模式,最佳化控制器的設計更加困難.所以我們研擬應用基因演算法於控制器的設計,希望藉由演化的程序求解相關的控制參數.本文將應用適應性基因演算法調整互置機率與突變機率,並依適應值的變化情形,結合不同的互置方法作互置運算,以期提昇基因演算法的效率.本文的模擬測試以LQ(Linear-Quadratic)的問題,在不同的參數條件下進行系統最佳化的試驗.實驗數據顯示,由基因演算法所得的結果與已知最佳控制的結果相當符合.

適應性基因演算法; 互置; 控制系統; 基因演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