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犯罪案案例分析之探討

網際網路可說是現今資訊社會最重要的應用,為人類資訊的流通與掌握帶來莫大的便利,但相對的,正因為它發展太過快速,在自由的濫用下也衍生一些難以避免的問題,尤其是日益嚴重猖獗的網路犯罪問題,本文從案例的解析來探討網路犯罪深層意義所在,透過框架(Frame)結構犯罪分析對資料進行研究,藉以瞭解網路犯罪案例所存之內涵與訊息,包括犯罪類型、規罪型態、時間、地點、犯罪者(年齡、身份)、犯罪手法、犯罪動機、犯罪損害及起訴判決罪名等資料,將常見的犯罪型態予以歸類,並對網路犯罪行為模式加以綜合分析,經由犯罪個案的剖析,能瞭解網路犯罪的深層意義所在,而不至於對網路的犯罪現象產生焦慮與不安,使網路上的犯罪與偏差行為,有一個防範解決措施。

網路犯罪; 案例類型; 網路犯罪分析; 網路犯罪變遷; Internet/Web Appl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