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體系統在基層醫療遠距會診之應用

A Multimedia Telemedicine System for Primary Care

遠距會診(telediagnosis)乃應用通信和電腦科技,將醫師的專業知識、病患病歷相關資訊能跨越時空的限制,提供遠距診斷及治療、遠距會診、遠距照護等功能照顧遠端地區民眾的醫療服務。病患病歷資料主要包括敘述病患的病史、主訴、診斷、治療以及病情追蹤結果等。因此,除了文字敘述的病史、醫囑、護理記錄之外,更包括有圖形解說、醫學影像及其報告等等,所以病歷資訊不僅龐大而且複雜的多媒體。本文將報告台大一院所發展之分散式多媒體系統及在遠距會診業務之應用實例。本系統能夠提供當地醫師快速地獲取會診醫師或專家的建議以確定其處置、診斷或治療和查詢醫學相關資訊以及針對基層醫療常見之疾病,訓練當地實習、見習或住院醫師適當地診斷及處理。藉由遠距會診系統醫學中心可以支援基層醫療院所,提昇基層醫療的服務水平。

遠距醫療; 視訊會議系統; 多媒體系統; 醫療資訊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