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施用階層式型態影像處理之對照表

Building a Look-up Table for Hierarchical Morphological Image Processing

為了在四分樹上做擴張運算,將會遇到原影像中的黑葉因遭遇擴張運算中的位移,而使得原來的黑葉變成複雜的子樹,我們解決這個問題的方式是預先就準備好這一類的樹圖案,基本上這是一種「查表」的觀念,把所有可能發生的情形分析歸納,整理儲存在一個資料庫內.等到線上處理時就可以直接由樹圖案資料庫取出樹圖案再掛上工作樹,這種運算的方式非常地有效率,而型態影像處理的速度也將因四分樹的使用會有顯著的改善.而基於實用的資料庫其資料愈簡潔,使用上也愈經濟愈好的考量下,我們也針對資料庫做了細心的評估、選擇與設計,其中利用擴張運用的交換性,以及原影像與結構元素黑葉間的比例關係,加上運用二分樹替代四分樹的方案,有效縮減了四分樹圖案的體積,最後達到約20KBytes的量.在線上處理時間的評估方面,我們與另外兩種演算法做實際的電腦模擬實驗比較,由明確的數據,分析我們演算法的優劣所在.

型態影像處理; 階層式資料架構; 查表法; 影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