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程醫療系統的影像壓縮與傳輸

Image Compression and Transmission for Telemedicine

遠距醫療的服務需要利用公眾或專屬的網路傳輸來提供遠端的專家會診,以達到節省成本、加速醫療時效以及資源共享的目的.遠端的醫生需要將病歷資歷及影像傳送到對方的醫學影像儲傳系統上供雙方討論病人的病情,但時由於大量影像資料會造成嚴重的網路及儲存空間的成本負擔,所以我們針對一般診所可以接受之數據機撥接系統,來與遠端醫學影像儲傳系統的網路相連結,將現有醫學影像儲傳系統加以擴充以支援區域內的醫療診所.本研究提供一個經濟可行的系統模式,利用個人電腦配備及電話撥接線路為硬體基礎,配合動態離散餘弦轉換及減少差金字塔結構分解的漸進式傳輸編碼方式,使其適用於一般遠端診所的醫生能採行之醫學影像儲傳系統.

遠距醫療; 醫學影像儲傳系統; 漸進式傳輸; 影像壓縮; 影像壓縮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