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類神經網路與SIMULINK為架構的呼吸控制模擬

其他題名: The Neural Network Modeling and SINULINK-based Respiratory Control Simulation

關鍵字: 適應類神經網路 呼吸控制; 系統模擬; 梯度演算法; 歸屬函數

摘要:   本文旨在SIMULINK環境中研製出一套系統模擬與分析軟體,嚐試利用類神經網路的學習方式,取代先前人體呼吸系統之最佳化控制中呼吸耗能最小化的假設條件.適應類神經網路控制器包含了兩個部分:倒傳遞網路和前向網路.倒傳遞網路是透過學習方式,來掌握化學刺激的輸入與肌神經驅動訊號的輸出間彼此關係.前向網路是修正肌神經驅動訊號的誤差,利用梯度演算法來作線上校正工作,並透過模糊類神經的觀念,經由學習調整出適合的歸屬函數與呼吸控制中肌神經驅動訊號的波形.透過本文提出的人體呼吸控制模型,對於運動狀態和吸入二氧化碳的響應,則可以和最佳機化呼吸控制的結果相互驗證,以求在人體呼吸系統的模式化過程,尋求一個合理的、可信度高、具臨床應用價值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