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中市都市經濟發展沿革

關鍵字: 聚集經濟 多核心商圈

摘要: 位居台灣中部地理位置的台中市,都市發展迄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 史,地方經濟結構由農村零散分佈之生活交易,逐漸形成都市聚落之聚集 經濟,並發展成為台灣中部都會區區域經濟發展核心的都市。 台中市的工商產業均衡發展,其中尤以三級產業的發展最為快速,並 且逐漸以服務業為都市經濟的發展主軸,形成中部五縣市購物、休閒、消 費、娛樂的都會區核心都市。台中市都市發展的區域分佈,也由以中區中 心商業區的規模,擴大為多核心商圈發展的型態,區域商圈的分佈,由原 來的中區中心商業區向北區、西區、西屯區、南屯區擴大,其中尤以西屯 區的發展為最。 產業特色除位居中心商業區的中華夜市、電子街、皮鞋街、婚紗街外, 北區大雅路路線商業區的家俱街及天津路的服飾批發街,也發展出頗負盛 名的特色,逢甲商圈與中友商圈更是遠近馳名的年輕族群逛街、購物、小 吃及各項活動的集中地,反而早期的布莊、電影街、雜貨鋪街等產業,目 前都已逐漸式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