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文化產業

自1970 年以來,伴隨著工業化與都市化的高峰期過後,各先進國家在地方 發展的焦點上,逐漸轉移至環境、景觀、藝文以及生活品質(陳其南,1999), 『文化』成為表現生活品質與精神的重要體現。在全球化發展所造成的『文化普 同性』,近年在地方意識興起的趨勢下,因而文化發展漸受重視,地方文化政策 成為各國空間發展與都市再生的重要議題,開始將文化政策融入於其發展策略 中,且與當地地區居民生活相互結合,寄望對於當地具有特色的地方性文化予以 延續並能促進經濟的復甦,並藉以成為新的都市競爭力以帶動地方的發展。隨著 國內經濟結構的轉變,鄉鎮產業普遍面臨轉型方能生存的壓力,各地區原有的豐 富文化資產將面臨種種的考驗。地方文化產業的發展,主要是仰賴地方文化資源 與地方成員機制之間彼此良好互動調節的過程。近年來地方文化產業發展已成為 促進地方經濟再生與文化保存延續之重要策略。 台中市因開發較早,故成為中部地區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在地理位置上, 又有中央山脈為為屏障,氣候溫和,非常適合居住。市內街道整齊,各級學校林 立,自古以來文風鼎盛,因此有『文化城』的美譽。既然它被稱為『文化城』, 加上本身擁有非常豐富的文化資源,如果能善加利用,必定能帶動地方發展,使 台中市經濟再度復甦

文化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