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阿里巴巴成功之鑰:策略矩陣分析之觀點

關鍵字: 策略矩陣 阿里巴巴 馬雲; 企業文化

摘要: 基於本課程─策略管理的課程需求,我們探討與分析網路神話阿里巴巴的經營理念,本報告主要以相關書籍的資料介紹、雜誌、新聞與網路資訊,搭配課本策略矩陣來陳述,分析阿里巴巴優勢,看他們所做的決策是否可替公司帶來效益。 經過這次的課堂報告,讓我們了解到原來除了SWOT分析、五力分析、8P分析之外,還有策略矩陣分析可以更深入了解公司的經營方法。透過組員們之間的思想激勵與討論,統合了大家的想法與意見,完成了這次的報告。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平日較常接觸的都只是網路平台,而沒有真正了解過電子商務系統的形成與發展,這次的主題讓我們知道現代隨處可用的網路曾經也不被大眾所看好,但經過時代的變遷,網路已成為人類最重要的工具。 這次的報告主要提升了我們的專業知識與阿里巴巴的認識,學習到了新的分析方法,未來在做報告的時候,可以有更多的方法可以選擇,讓我們能擁有不只僅限於行銷方面的分析能力,還能分析其策略,得到的收穫受益匪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