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來自中國的企業─海爾集團

關鍵字: 海爾集團 策略矩陣分析; 營運模式; 零庫存

摘要: 海爾集團是來自中國大陸的企業,在短短二十幾年就成為世界上五百大企業,品牌價值更高達812億,被譽為企業管理的最佳典範。由於海爾集團沒有進駐台灣,因此起先對於其本身的資訊並無太多涉獵,但也由於對它的不熟悉,反而激起我們更想要深入瞭解的熱情,藉此更讓我們面臨到新的挑戰。 本報告則是配合課程中的策略矩陣來陳述,整體報告的內容主要是依據海爾集團的四個策略發展階段來探討,藉由策略矩陣分析的結果,讓我們能更加清楚地了解,海爾在每一階段的理念方向與經營模式。從“砸冰箱”是見開啟海爾人的品質觀念,進而打造出海爾品牌。在建立品牌後,藉由“吃休克魚”模式,併購企業,增加其生產線。緊接著踏上世界的舞台,用良好的品質來打倒歐美人士對於中國製的刻版印象,並建立起中國的品牌。然而海爾想做的不只如此,更想在全球都布局,提供全球化的經營平台,讓不同國家能夠有所交流,進而創造更大的效益。不論在研發、管理模式,海爾都不斷推陳出新,希望能夠永續經營。慶幸本組組員中有來自大陸的交換學生,藉由大陸學生與台灣學生兩種不同的觀點來進行研討,讓我們對於海爾企業可以看得更廣、了解的更為透徹。在研討時,雖然時常會遭遇瓶頸或是意見不同的狀況,但經過大家多次的共同討論,並進行了更為詳細的分析,才讓此份報告完整的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