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真鍋珈琲館與風尚人文咖啡館的點餐系統

關鍵字: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MIS); 點餐系統; 管理資訊系統

摘要: 自1998年以來,國內市面上的咖啡連鎖店,在國外眾多財團、業者的競相投入下,帶來了商機和競爭,而真鍋珈琲館即為其中之一。而在連鎖咖啡產業競爭日趨白熱化的現在,除了提供更高品質的產品與服務外,如何使作業流程更加順暢,減少無謂的人力和時間浪費,將是提升管理效率的重點之一。而原本的真鍋珈琲館是沒有所謂的點餐系統,是近幾年來為了增加作業的效率才引進該系統;而風尚人為咖啡館,在最初成立時便引進了該系統,但由於引進尚早,系統也開始不敷使用。因此,本組想要透過實地的訪問,希望能瞭解個案公司引進該系統所帶來的助益與影響,以及為它們的管理資訊系統的這一個領域擬出良善的建議。因此,希望透過實地訪問的方式,瞭解該個案公司如下: 1. 此系統的引進對於點餐和管理方面所帶來的優缺點。 2. 此系統的完整操作流程,以及是否有哪裡可以修正或簡化的地方。 透過這次的實地訪問,我們可以發現真鍋珈琲館與風尚人文珈琲館為了能增加作業上的效率,都有引進點餐系統。經由上述對於該系統的介紹,我們可以發現該系統的使用都大幅減少了無謂成本的浪費,增加了作業的效率。我們可以分成幾個方面來探討:成本面,都可以降低弄錯餐點的錯誤率與製造過多的浪費;作業面,可以加速作業流程、減少時間的浪費;顧客面,快速的點餐與送餐流程,可以減少顧客的抱怨。 由上述,我們可以發現引進該系統所帶來的助益有多麼地大。但並不是引進系統都是完善的,毫無缺點。從我們在探討該個案公司裡,都可以發現多多少少的一些缺點,若是能經由本組的建議,多少都能改善該公司們的使用情況與增加作業上的效率。因此,我們這組認為,該個案公司們除了要克服上述缺點外,希望也能夠充分利用系統裡的功能,才能讓系統更趨於完善,帶來更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