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世間無常 國土危脆–以清淨心和天地共存共榮

關鍵字: 國土危脆 清淨心 五濁惡世; 三災; 溫室效應; 水資源

摘要: 台灣是太平洋上一顆綠寶石,地處神奇的回歸綠帶,地質年代淺,地震頻繁。颱風地震與台灣相始終。令世人震驚的921大地震及88無奈風災,傷亡慘重,救災不易。讓人興歎天地間國土危脆,人命的危脆也在呼吸間。地球氣候的變遷係自然現象,但工業革命之後,大量燃燒燃料,加上人口激增,二氧化碳等廢氣造成環境污染及溫室效應,致使氣候暖化極端化。台灣歷經六十年的經濟與科技發展,成就傲人。但開山鑿路,山地超限使用,破壞水脈,中南部沿海養殖業者,超抽地下水,地層又因921大地震發生改變,雨勢稍大,土石流成災。這是佛經所謂的五濁惡世末法時代,地火風大三災,饑饉瘟疫戰爭小三災不斷,皆因五毒使人心四大不調造成五濁,五濁又造成天地四大不調。吾人力行環保、謹慎用水之外,唯有奉行佛陀五戒十善等教法,袪除五濁,使一心清淨,讓地球保持自然狀況,重新恢復健康。如此才能與天地長久,共存共榮。證嚴法師自1990年即力倡地球環保心靈環保,之早不斷透過廣播宣揚「為佛教為眾生」理念,又筆耕不輟,著作等身,影響遍及海內外。88風災後專家學者及報章電視媒體討論氣候極端化之成因、影響及肆應諸問題。本文之寫作,許多概念得自上述二者。並參考潘煊的著作及一行禪師的教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