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佛教青年的人生觀

摘要: 「人生如夢,百年苦短」;「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這幾句是我們常聽見中年以上的人所言的感嘆話和策勉話。可見,一般有人生經歷的人們早對人生亦有深刻地看法與認識。 很多學者,作家們,在他們的文章中流露出──「光陰如逝,往事如過眼雲煙」智慧觀察人生的觀點。可是!他們是否真對人生點滴事物中,有了超越的領悟「人生無常」、「人生緣起」?這就不得而知了。 六祖壇經有頌曰:「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此偈頌告知了我們真俗二諦,世間與出世間法,兩者之間是不可脫離。經云:「諸法無常是生滅法。」此乃從出世的觀點視之,世間一切萬法皆不是永恆的,一切都是生滅無常的。但是,在世間法上,我們又必需積極地把握現在的機緣(非惡取空),努力去開創嶄新的未來,不去留戀執著不可挽回的過去(知緣起性空)。就因此,我們的人生觀纔不致於偏向消極(沉於對過去的悔恨)而失去積極了(一切努力從現在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