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與生命教育之介說

教導一個人正確的認知人生、生命與快樂的本質,及如何使人生與生命過得快樂、圓滿與有意義,應是教育的重點目標,非僅專業的知識訓練與傳授,所謂的「生命教育」也應以此為其根本內涵。然而,要達到此一目標,必須使一個人有足夠的智慧及寬廣深遂的人生觀,而這必須對一切人事物變化的本質有正確的認識、掌握與了解才能獲致。 「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佛法指出因緣與因果法則是萬法的本質。本文旨在闡述,從此一本質去看物質世界,我們可以理解物質世界必然存在著規律性,所以科學得以存在;從此一本質去看人生與生命,可以知道「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乃至生命生死輪迴不已,因此可提供我們尋求快樂的人生應有的行為準則,及豁達的人生觀;乃至從體悟此一本質,使我們可以契悟實相,得到解脫。 因果的道理使我們更寬廣深邃的了解宇宙萬法、人生與生命,而使得我們的人生與生命得到完全的豁達與圓滿。因此,對因緣與因果法則的了解,可以使生命教育達到最究竟圓滿的目標,所以認識因緣與因果的道理,可以說是生命教育不可缺少的課題。

佛法、科學與生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