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生命的提升─佛學與生命科學之對話

摘要: 關於生命提升的課題,生命科學致力於生命物質層面的改善,著重於身體功能的完善與持續,藉由生命的物質透視,試圖在物質基礎上發掘一切生命現象的解釋,事實上有其種種困難;以探討生命本質與提升生命為核心課題的佛學則立義於兼具身與心二層面的生命超脫,雖未試圖去一一解釋生命的物質現象與作用,卻能以一種宏觀的角度歸納出生命運作的規律,在分析同時存有的精神活動之外,並揭示生命內層中精神與物質的關連。生命科學與佛學以全然不同角度與方法來探究生命,但並未見衝突,不同向度的生命剖析,反而能為生命提升之課題引動新的啟發。更何況生命科學立基於物質技術、倚賴基因重組來改造乃至創造生命的途徑,儼然已引發劇烈爭議。因此,本文期以與佛學對話,從不同的探究觀點,啟發對一種於生命更圓滿的解釋,不僅為其所面臨的問難,提供新的思考模式,更為人類對於生命提升的冀望,給予一深刻之建議。基因工程所面臨的問難,無非源自於誤認尚未被參透的基因作為生命本質,矮化生命的結果,佛學的知見則正好予以基因一個正確的腳色扮演──往昔業因的一份記錄,並且揭示具開發意義的生命提升途徑──起覺自照。於是,不再過度重視基因,反能引導人們正確地去運用基因技術治療疾病,而將生命提升的重心放在自我清淨性德的開發,提升的機會則時時操縱在己。這一場對話,將在不否定物質層面的情形下引出精神層面牽動生命的本末,由此而開顯人之為人的真義,以及開創生命的真實基礎與方向。